午后的阳光从薄薄的玻璃里透过照射到了教室的每一个地方,却独独照射不到那套被窗帘遮挡的桌椅,那个只属于少年的角落。
三两成群的同学在走廊里奔跑,几堆人头围在一个课桌前有说有笑,唯独那个少年的角落无人问津。他不是没有勇敢过,只是奔跑过程中一直没有被阳光照射到,坠陷的太深,挣脱不出来了。
少年似光,逐渐埋没
初来乍到的少年因为语言不通导致成绩直线下滑,家长的打骂,老师的责备,同学的嘲笑渐渐把这个光芒万丈的少年埋没。他也曾自己在课后用辅导资料拼命地补下落下的功课,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打打闹闹,他在预习下一节课的知识,同学们在睡觉,他在做课后的练习题。就算是这样,也比不上其他同学。初二嘛,本来就是两极分化。偶尔的几次好成绩还被父母,同学质问:“你考试是不是抄别人的,不然你怎么这次考得那么好!你上次那个成绩可是整个班的吊车尾。”“这么好的学习环境,你还不好好珍惜,还考得这么烂!”“你们老师真是头猪,竟教出你这种学生来!”少年的光芒慢慢消逝了,逐渐坠落在那个深不可测的深渊中,蜷缩在那个黑色的角落。
有人怀光,迎步走来
黑蒙蒙的天空中挤出几丝阳光,老师在讲台上发着上次考试的试卷。直到最后一份终于听到了少年的名字“xxx”少年从最后一排站起来走上讲台去领试卷,老师拿起他的试卷骂道:“这些上课都有讲过,你没认真听啊!讲了都上百遍了,还记不住,有没有带脑子来听?”少年领着试卷走下讲台,一路上,同学之间都在窃窃私语。终于下了课,少年趴在桌子上,手臂上的衣袖已经被泪水打湿,但是教室里不会有人关注到这个角落里,正有一个人在无声地哭泣着。这时,另一位少年背着光从教室门走过来,身上好像散发着光,向这名趴在角落的少年里走过来,轻轻叩击了一下桌面,问道:“xx,你怎么了”少年没有抬起头,也没有说话。那名少年似乎并没有生气,温和地问道:“你是外地人吧,听不懂这边的方言吧?没事,我教你学方言吧!”少年闻言,抬起头,轻轻掀了一下眼皮,好似在打量着他,目光深处中隐隐带有一丝期待,那名少年见有了一点动静,继续说道:“你不会的问题可以问我,我帮你解答。”几丝光亮悄无声息地进入了少年的角落。
“叮铃铃~”一阵刺耳的铃声响起。打断了教室中两人的谈话和对视。两名少年快步走出教室,到达操场上体育课,做完基础动作和体育训练后,体育老师宣布解散,少年一如既往地走向没有人的地方,似乎“集体”这个词与他天生碰不着边。站在台阶上,盘起两条腿席地而坐,翻着腿上的错题集一遍又一遍思考,却怎么也没有思路。那名少年抱着颗篮球快步走了过来,脸上还有些许晶莹的汗珠,似是刚打完球过来,身上微微散发出些许火气,说道:“嘿,你在思考啥呢,这道题?简单,画个辅助线在这个地方,再把三线合一带进去就能解出来了。”少年循着他的思路一想,思考了老半天的题居然被解出来了。那名少年挑起眉又说到:“你想学方言吗?”少年回答:“想。”那名少年接着说道:“你不用担心,发言这种东西,说难不难,说简单也不简单,多跟别人交流,多听就明白了”接着他又垂下眼眸,目光有点暗沉说道:“我也是个外地人,在小学的时候经常受同学排挤,也听不懂这边的方言,跟老师说了好几次,他也没听,所以呀,你要自己会听,竟然他们不能做出改变,那就我们自己做出改变吧,你不用怕,我教你方言!”天空中乌云不知何时已被吹散万丈金芒从天空中射了下来。少年听了,慢慢露出嘴角,眼睛里闪出期待的光,笑着说:“好”。一阵风吹过,少年们额上的散发被轻轻吹拂起来,树上的叶子随风舞动,露出点点空洞,阳光逮着这几丝空隙,照到两名少年的脸庞,将少年脸上晶莹的汗珠变得五彩斑斓。阳光终于刺透那层晦暗的薄膜,照进了少年的角落。温暖的话语如丝丝带着暖意的风轻拂过少年的心田。
少年在他的帮助下,成绩逐步提高,变得越来越开朗。教室中的那扇窗帘也不知在什么时候被拉开,阳光终于能照射到那套一直隐藏在角落里的桌椅,照射进少年的心。
少年的角落并不是无计可施,少年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,有过困难;也有过孤独和疑惑。但当彼时的少年站在成长的尽头,回首过去,一路崎岖早已繁花盛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