汉化-初中记叙文2500字 初一作文范文
在三国时期,有魏、蜀、吴三个国家。这三个国家为了统一,就相互征战。公元263年,魏国灭了蜀国。公元265年,司马炎灭了魏国,创立了晋朝,史称“西晋”。公元280年,晋朝进攻吴国,吴国国君投降,吴国灭亡。三国时期结束。
司马炎创立西晋之后,重新设置了诸侯王,导致了“八王之乱”。西晋才建立不久就被抛向了灭亡的深渊。公元316年,西晋被匈奴灭了。
在西晋之后,又有了十六国。公元370——382年,氐族苻坚统一了北方,建立了前秦。公元383年,前秦军队在肥水之战中被东晋军队击败。公元394年,前秦灭亡。北方再度陷入混乱。
前秦灭亡之后,公元439年,北魏再次统一北方。
其中,北魏孝文帝,非常喜欢汉族文化,为了学习汉族的文化,实行了诸多措施。这些措施也便是所谓的“汉化”。
公元494年,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。鲜卑族的人们都在议论这次的迁都。
人们统统聚在街上,他们都是议论纷纷,有的说迁都洛阳好,也有的说不好。——由于我不清楚鲜卑族的语言,因此,以下所有的对话我都会用汉语。
街上到处有人议论,但是最多人的还是一家餐馆,——原来那家餐馆为了拉拢生意,就针对“迁都”这一话题开了一个大会,许多人都参加了这次大会。
人们都在这场大会上阐述着自己的看法,而且看法各有不同,甚至于和对方人身攻击起来。
一个北魏的官员一连喝了好几碗酒,已经是面色通红了,他猛地从椅子上站起来,喊道:
“这次啊!咱们的皇上迁都到了洛阳,这件事有一点‘怪’,这是毋庸置疑的,但是这次的迁都是由皇上要求的,皇上一定有皇上的道理。——所以,你们不要乱谈了,皇上自有妙计。”
一些人听了都拍手叫好,还有几个人和那个官员干了几杯酒。
这时,一个20岁左右的脸蛋白皙的女人摇了摇头,她也站了起来,双手叉着腰,一脸不屑地对那官员说:
“你是当官的,是皇上的人,是为皇上做事的,当然这样说哩!倘若你说皇上做的事有几句不好,你这官就当不了咯!——你个马屁精,也不觉得害臊!”
官员听那个女人骂他是一个“马屁精”,一下子怒了,脸也似乎比之前还要红,他骂道:
“你个长舌妇!怎么这么泼辣?你一个还算年轻的姑娘家竟如此犟,小心将来没人敢娶你,你就要孤独终老咯!呜呼!可怜啊!”
“说什么“长舌妇”!”女人也大怒了,眼里还冒着火星,脸也不再白皙了,而是像红苹果一样,“你个心虚的!不过是找个借口!想蒙过去吧!——还说我犟!我看你才是犟!小心找不着老婆!”
“呵呵,”官员又喝了一杯酒,冷笑道,“不用你操心,我已经有了老婆。”
女人先是愣了一下,然后又大声地说:
“就算你有了!不出一年!你老婆也会另寻他人的!”
那官员气得将酒杯打碎了,拿出了自己的剑,用剑指着那女人,愤怒的吼道:
“想找死么?”
那女人也不甘示弱,仍是叉着腰,她说:
“哟!骂不过就要动刀啊!以为我怕你吗?——笑话!我还怕你这个杂碎不成!”
说着,两人就要打了起来。
这时,一个满脸皱纹的学者站了出来,将两人推开,他缓缓地说:
“你们不要再吵了。——皇上迁都确实是有他的道理!”
“什么道理?”在场的所有人都异口同声道。——他们讨论了许久,都还从未有人知道这其中的道理。
“洛阳是不是汉人皇帝经常定的都城?”
“是!”
“洛阳是不是靠近黄河?”
“好像是吧?”
“所以皇上迁都洛阳有两个原因,一个是为了学习汉人的文化,简称为‘汉化’。另一个是为了巩固黄河的统治。”
“哦!”人们都拍手称绝,尽管不知听懂与否。
“可是,”一个大汉问道,“为什么要‘汉化’呢?”
“我也不清楚,”学着摇了摇头,叹了口气,“反正有用就对了,要不然,皇上干嘛要耗费力气搞一个什么‘汉化’呢?”
这时,那个亮出了剑的官员高兴地又喝了一杯酒,对那个女人笑道:
“瞧!我就说皇上这样做,一定有皇上的道理,你还说我拍马屁,真傻!呵呵!”
那个女人瞪了官员一眼,然后思索了一番,又问了那一个学者:
“汉人的文化有哪些啊?说几个来听听呗!”
学者也是挠了挠头,眼睛朝着天花板上看,应该是在回忆。终于,他说道:
“据我研究,汉人的文化包括他们的国画、书法……”
那女人学识很浅,不明白什么叫做“国画”什么叫做“书法”,就问学者:
“国画是什么?书法又是什么?”
“国画,顾名思义,就是国家的绘画。书法,同理,就是书写的方法。”
“那这可真是个好东西!——汉人的文化似乎都挺好的!”
“不不不,这可不一定,”那学者摆了摆手,“汉人的文化中还有一些不好的,如,‘裹脚’,所谓‘裹脚’就是用布将脚包住,然后……”
所有人听了都面色苍白,那官员的酒劲也消散了,人们都很害怕这所谓的“裹脚”。
那女人用颤颤巍巍的声音对学者说:
“这‘裹脚’是对所有人都用吗?”
“不是。”
“那是对哪些人用的?”所有人都一起问道。
“是对……”那学者停顿了一下,将眼神望向了那女人,然后才说道:“是对女人用的。”
“不会吧?”那女人听了吓了一大跳,然后觉得眼睛一花,就晕倒在地上了。
其实也不只是那个女人晕了,也有一些其他的女人也晕了,——他们都被这种可怕的“文化”吓到了。
于是,所有的女人都走了,有的是被扶着走的,有的是靠着墙壁走的,还有的是趴着走的……
在场只剩下了男的,可他们并不敢再问学者一些问题了,——他们怕那些吓人的“文化”。
终于,一个屠夫向学者问道:
“你是怎么知道这些的?”
“其实我去过汉人那里,所以就知道了这些‘文化’。而且我有个朋友是当官的,他就告诉了我皇上迁都的原因。”
“哦。”人们都异口同声道,但却不再拍手叫好了,只是机械性的捧了一下场。
他们在这种冷清的环境下呆了一会儿,就都散了,连餐馆的老板也提前打烊了。
一切都似乎没有发生过。
过了些许日子,北魏孝文帝就施行了“汉化”的措施,而且相当严,不遵守的,都会受到处理。
人们又聚在那一家餐馆,只不过谈的问题就变成了北魏孝文帝“汉化”的“对”与“不恰当”——他们不敢说他们的皇上不对,顶多说一句“不恰当”。
之前和官员吵嘴的女人又变得活泼了,她和大伙说:
“我听了一下‘汉化’的具体措施,里面好像没有那学者说的‘裹脚’。”
“那太好了!”所有的女人都像要飞了起来一样。——这可谓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,至少对于女人来说是好消息。
“只是,”那女人指了指她的衣服,抱怨道,“这衣服似乎有一点太宽松了,穿着不太舒服。”
“确实。”所有人也都有如此的想法。
这时,之前和那女人吵嘴的人喝了一大杯酒,也在抱怨:
“当什么的官?我为皇上尽心尽力,最后就因为我不想说汉语就把我辞了,还被揍了一顿。——可恶!我连老婆都扔了我。”
“我就说嘛!——不出一年,你老婆就要另寻他人了。”那女人笑道。
“就是你乱说话,你个乌鸦嘴!”那人朝女人吐了一口唾液。
“脏死人了!”那女人叫道,“你能不能有点素质?你自己的事还要怪我!”
“哼!”那人也不再说话,就独自一人喝闷酒。
之前为大家解释的学者又出现在大家眼前,他意味深长地说:
“皇上这次搞‘汉化’措施,是有点急了,而且也太严了。——这北魏久不了了!唉!”
说完,那学者就拂袖而去了,——没错,他穿着的已经是汉服了。人们也是面面相觑了一下,然后就离开了,也没有人敢去向官府告这一位学者。——他们已经不想多管闲事了。
“汉化”之后,各种阶级矛盾激化了,北魏渐渐衰落。
公元534年,正如学者所说,北魏灭亡了。而北魏灭亡的主要原因中,就有一个——全盘“汉化”。
到头来,也是因为“汉化”毁了北魏。——这并不是说“汉化”不好,只是想说一个道理:好事做过头了,会变成坏事。